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5258.hb 的博客

一棵山草、一掬甘泉此生足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【转载】【中医歌诀】精选篇内科学   

2014-12-23 20:19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中医歌诀精选篇内科学  - 鳕鯡鮩鲒 - 鳕鲱鮩鲒的博客

中医歌诀精选篇内科学

 

    21呃逆
    呃声有力得热减,温中止呃丁香散。呃声洪亮,口又臭,泻热止呃(竹叶)石膏汤加柿蒂、竹茹。呃逆连声情志起,顺气降逆五磨饮子。呃声低弱,面色苍,食少困倦理中汤(丸)。呃声急促不连续,口干舌燥益胃汤加枇杷叶、石斛、柿蒂。
    22泄泻
    泻下急迫肛门热,清热利湿葛根汤。泻后痛减不消化,食滞肠胃保和丸。胸胁胀闷,抑郁泻,抑肝扶脾痛泻药方。大便时溏面色黄,参苓白术散加减。泄泻多在黎明时,泻后痛减四神丸。
    23痢疾
    下痢赤白,肛门热,清热解毒,调气行血芍药汤。痢下鲜紫神昏惊厥,此属疫毒,凉血解毒,白头翁汤。痢下白冻或赤少,温化寒湿胃苓汤。痢下稀薄带白冻,滑脱不禁桃花汤,真人养脏亦可用。痢下时止久难愈,温中清肠连理汤。遇寒即发下白冻《千金》温脾汤可佳。
    24腹痛
    得温痛减,温中散寒,良附丸合天香正气散。腹痛拒按属实证,小便短赤定属热,泻热通腑大承气汤。腹痛绵绵,得食痛减,温里补虚小建中汤。脘腹胀痛,矢气痛减,疏肝理气柴胡疏肝散,如若拒按属血瘀,少腹逐瘀汤加减。
    25便秘
    便干小赤,口干臭清热润肠麻仁丸。便秘嗳气胸胁痞顺气行滞六磨汤。临厕努挣便不出便后疲乏是气虚,选方黄芪汤加减,若是气陷肛坠胀,补中益气是妙方。大便坚涩小便长,腹中冷痛腰脊酸,温阳通便济川煎加肉桂。
    26胁痛
    胁痛每因情志起,走窜不定理肝气,柴胡疏肝散胀痛。胁痛口苦目黄,小便黄,龙胆泻肝清湿热。胁肋隐痛悠不休,口干咽燥舌苔少,养阴柔肝一贯煎。
    27黄疸
    黄色鲜明腹胀满,便秘苔黄小便赤,热重于湿,因陈蒿汤加味。黄色鲜明,头身困重,舌苔厚腻是湿盛重,茵陈五苓合甘露消毒丹。黄疸迅速色如金,高热神昏是急黄,清热解毒,凉营开窍犀角散加味。黄色晦暗如烟熏,腹胀身疲便不实,此时阴黄需健脾和胃化湿,茵陈术附汤加味。阳黄初起见表证,麻黄连翘赤小豆汤。
    28积聚 
   (1) 腹中气聚 ,攻窜胀痛,时聚时散逍遥散行。腹胀或痛如条索,重按胀甚,导滞通便,理气化痰六磨汤
   (2) 积块软不坚,胀痛可并见,理气方用金铃子散,活血合用失笑散。腹中积块痛硬不移,面黯寒热经不见膈下逐瘀汤软坚29鼓胀
    腹胀胁下满,食后作胀小便短,舌苔白用柴胡疏肝散,舌苔厚用胃苓汤。腹大胀满囊裹水,面浮肢肿脘又痞,此属寒湿困脾胃,温中健脾实脾饮。腹大坚满,脘腹绷急,大便秘结小便赤,苔黄或灰脉弦数,中满分消合茵陈蒿汤。腹大胀满,暮急早宽,神疲怯寒,乏力方用理中丸合五苓散,畏寒肢肿方用济生肾气丸合理中丸。湿热蕴结神识昏,安宫牛黄至宝丹。昏迷前嗜睡,语无伦次痰湿蒙蔽心包窍,苏合香丸以开窍。
    30头痛
    头痛时作连项背,恶风畏寒口不渴,川芎茶调散加减。头痛而胀,面红目赤,便秘小便黄芎芷石膏汤。风湿头痛,头如裹,肢重纳呆大便溏,祛风胜湿强活胜湿汤。肝阳头痛,口苦苔黄目又眩心烦易怒要平肝,天麻钩藤饮加减。肾虚头痛痛且空,腰膝酸软男遗精,女子带下而又鸣,养阴补肾大补元煎。血虚头痛痛而晕,神疲乏力面无华,加味四物汤治它他。痰浊头痛头昏蒙,脘闷呕涎脉又滑,方用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减。瘀血头痛刺痛不移,或有头部外伤史,通窍回活血汤加减。太阳头痛羌活蔓荆子,阳明头痛葛根、白芷、知母。少阳头痛选柴胡、黄芩、加川芎。厥阴头痛吴茱萸、藁本。头痛起核雷头风,多为湿热痰上攻,清震汤内取神功。
    31眩晕
    肝阳上亢眩晕耳鸣、口苦舌红面潮红,苔黄脉弦要平肝,天麻钩藤汤。气血亏虚面无华,神疲懒言劳累加补养气血健脾胃,归脾汤是名方。肾精不足分两类,眩晕不寐腰膝酸软是共证,偏于阴虚,五心烦热左归丸,四肢不温形寒肢冷右归丸。痰浊中阻头如蒙,食少多寐脉濡滑,半夏白术天麻汤。腰膝酸软,遗精疲乏,舌质红无苔或少,育阴潜阳大定风珠。痰阻气机郁而化火心烦口苦苔黄脉弦 温胆汤加黄连黄芩。
    32中风
    风中经络口流涎,肌肤不仁手足麻,祛风养血通经络方用大秦艽汤。肝肾阴虚风上扰,手足重滞,舌强语蹇,镇肝熄风汤络通。口噤不开,手握固,大小便闭肢体强此是闭证断无差,若兼面赤身又热先灌局方至宝丹或者安宫牛黄丸并用羚羊角汤加减。若兼面白唇又暗,四肢不温静不烦,即用苏合香丸,并用涤痰汤来煎。脱证目合口有张手撒肢冷二便遗,大剂参附汤合生脉汤。半身不遂后遗症,患侧手足有浮肿,肢软无力,补阳还五汤。若是肝阳上亢络脉瘀,镇肝熄风汤或天麻钩藤饮。风痰阻络语言不利解语丹可行,肾虚精亏地黄饮。口眼歪斜用牵正散。
    33痉证
    邪壅经络,肢体重,项背强直头又痛,此属湿寒太阳经,强活胜湿汤显神功。热甚发痉,口噤,便秘,甚则神昏,泄热存津增液承气汤。素体阴亏血有虚,汗下之后项强急,滋阴养血四物汤另合大定风珠汤加减。寒邪较甚,脉浮紧,无汗此属刚痉葛根汤。风邪偏胜,汗出头痛脉沉细,属柔痉,栝蒌桂枝汤和营。
    34疟疾
    正虐寒战壮热,休作有时,寒罢则热,终汗出,苔白脉弦用柴胡截疟饮或用截疟七宝饮。
    温疟热多寒也少,汗出不畅骨节痛,口渴引饮加便秘,尿赤方用白虎加桂枝汤。

    35水肿
    风水泛滥,先肿睑,来势迅速,四肢全身肿,恶寒发热肢节重,有的咽喉还肿痛,越婢加术汤可用。湿毒侵淫眼睑浮肿延及全身,小便不利,身发疮痍,甚至溃烂,恶风发热,脉浮数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合五味消毒饮。全身水肿,按之没指,小便少身困胸闷脉沉缓,五皮饮合胃苓汤。湿热壅盛,遍体浮肿,皮肤绷紧光亮,口苦口粘,小便短赤大便结,分利湿热疏浊引子。阴水身肿腰下甚,纳少便溏神倦肢冷,温阳健脾实脾饮。肾阳衰微,腰下甚,按之凹陷不易起,腰部冷痛,四肢冷济生肾气合真武汤。湿热久羁燥伤阴,滋阴利水猪苓汤。
    36淋证
    热淋灼热刺痛小便短数,大便秘,利湿通淋八正散。石林尿中加砂石,利湿通淋石苇散,石淋日久气血虚,二神散合八珍汤,阴液耗伤,六味地黄汤合石苇散。小便热涩赤痛甚,挟有血块尿色深,凉血止血小蓟饮子。尿痛带血涩滞不显著,腰膝酸软舌淡红,方用知柏地黄汤。气淋实证小便涩痛小腹胀痛,方用沉香散。气淋虚证,小腹坠胀,尿有余沥,补中益气汤可用。劳淋,遇劳即发,神疲乏力,淋漓不已,无比山药丸
膏淋实证小便混米泔,尿道热涩疼痛,程氏萆薢分清饮,虚证病久不已,腰酸膝软,脉细无力,方用膏淋烫。
    37癃闭
   小便点滴量极少,短赤灼热,苔黄腻,利湿通便八正散。咽干烦渴呼吸短,咳嗽苔黄属肺热,清肺利水,清肺散。情志抑郁肝郁滞,小便不通腹胀满,疏调气机沉香散。尿路阻塞细如线,腹痛胀满舌紫暗,行瘀散结代抵挡丸。
    38腰痛
    寒食冷痛阴天重,转侧不利渐加重,散寒行湿,甘姜苓术汤加味。瘀血腰痛痛如刺,日轻夜重有定处,身痛逐瘀汤止痛。腰痛酸软,喜揉按小腹拘急手足不温,此为肾阳虚右归丸。腰痛心烦口咽干,面色潮红,手足心热,此为肾阴虚腰痛,左归丸归肾阴。
    39消渴
    上消烦热口渴,饮多尿多,脉象洪数,消渴方能润肺止渴。中消胃热食易饥,形体消瘦,舌苔黄,养阴增液玉女煎,清胃泻火饥饿不见。下消肾阴亏,尿频量多如膏脂,,滋阴固肾六味地黄汤。阴阳两虚,饮一小一,面色黧黑,耳轮焦干,腰膝酸软,形寒肢冷阳不举,阴阳并补,金匮肾气丸加减。
    40痹症
    行痹关节游走痛,防风汤可用。痛痹关节痛较剧,得热痛减遇寒增,温经散寒乌头汤。
    着痹关节重着,手足沉重,肌肤不仁,除湿通络薏苡仁汤加减。风湿热痹关节红肿,得冷痛减,痛不可触,方用白虎加桂枝汤。
    41痿证
    病起发热,肢体软弱,心烦口渴,大便干燥小便黄,清燥救肺汤。湿热浸淫,身体困重,麻木微肿,足胫热气上腾,加味二妙散化裁。脾胃亏虚,面不华,食少便溏肢体软,参苓白术散加减。肝肾亏损,腰脊酸软,目眩发落又咽干,甚至步履全废,虎潜丸   

    42内伤发热
    肝郁发热,发热常因情绪起,胸胁胀闷,妇人月经常不调,乳发胀,疏肝解郁丹栀逍遥散。瘀血发热在午后,口干咽燥不欲饮,肌肤甲错,舌质紫,血府逐瘀汤加减。血虚发热多低热,神倦乏力唇甲淡,归脾汤来益气血。阴虚发热手心热,口干咽燥大便结,滋阴清热清骨散。气虚发热劳累后,头晕乏力,气又短,补中益气汤加减。
    43虚劳
    肺气虚补肺汤。脾气虚,健脾益气,加味四君子汤。心血虚,养心安神,养心汤。肝血虚,四物汤加味。肺阴虚,沙参麦门冬汤。心阴虚,天王补心丹。脾胃阴虚,益胃汤。肝阴虚,补肝汤。肾阴虚,左归丸。心阳虚,拯阳理劳汤。脾阳虚附子理中汤。肾阳虚右归丸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